氷川胡桃

文章合为人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あのとも】夕阳潮

观前提示

①千早爱音第一人称

②乐队结成后,不知在为什么而烦恼的爱音

③复健文,欢迎各位爱灯同好发表自己的见解!(跪)




ACT1


窗外的天色还算明亮。我已记不清这节漫长的地理课究竟持续了多长时间,只听见老师的粉笔游走在黑板上时发出的沙沙声混着蝉鸣,编织着一场慵懒而又宁静的梦。


小灯在前面睡着了。


老实说,我并不喜欢下午四点的阳光——此时的阳光是最狡猾的,耀眼却又忧伤。明明眼前仍是一片绚烂,可远处天空透着的那一丝蓝却像是在预示着日光将会消逝的命运。白日将在这透着浅淡忧伤的日光中结束。

  

扪心自问,我会对什么样的阳光感兴趣呢?清晨的阳光,诞生于静谧之中而欠缺活力;正午的阳光,却又太过活泼而缺乏温婉。纠结于诸如此类的问题中而不得脱身,似乎在最近刚刚成为我的日常。


——更准确些说,是在我们的乐队结成之后、是在属于我和其他迷途之子共同踏上这条单向通行的道路之后。


变得貌似比之前还要更加迷茫了。


我只能在心底静静思考这变化的由来和含义。不知有什么不可名状的感情,化作如同蜘蛛线一般的粘丝,一股、两股,交为一团乱麻,束缚着我自认为开朗乐观的心。


小灯还是睡着。午后四时的光束打在这只小松鼠身上,将她淡紫色的短发笼罩在一片温柔的氤氲之中。她将睡脸朝向窗那一侧,弓起的身子随着平稳的呼吸而微微起伏。我似乎能听到她浅浅的鼻音。小灯的桌子上摊开着的貌似并不是笔记本,而是那个有着独角仙封面的歌词本。两条创可贴随意地被摆在桌面上,上面还印着不同种类的企鹅图案,可惜我并没能记住它们都是什么家族的。


ACT2


今天的社团活动时间,也照旧和小灯一起待在天文部室里。我坐在沙发上练习爬格子的基本功,而小灯则是补我的笔记——或者写一写自己的内心。


空气并没有因为我们的缄默而凝结,时间并没有因为我们无言而就此停止。没有旋律的音符在琴弦上奏响,依次升高音阶的它们就这样彼此紧贴着前进。天色变得稍微深了一些,远处天边的夕阳轮廓清晰可见。洒下的光线从左侧打在小灯的身上,她的影子在右侧拉得好长好长。


人要学会习惯安静。在无人会来的天文部室,除小灯与我以外没有任何人。不必拉上窗帘,也会产生一种“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人”的错觉。


人类是群居动物,我也是群居动物。喜爱热闹,因而拒绝孤独;曾经独身一人,于是选择逃避。在不断的逃避与挣扎的过程中,双脚陷入泥泞,眼睛迷失方向。千早爱音,我,渐渐成为迷途之子。


“小爱...小爱......?”


我并不欣赏这透着忧伤的阳光,因为它似乎在预示着一切美好之物最终都会在时间的作用下化为齑粉。


可这光打在灯身上时却是无比温馨,温馨到我甚至误判了自己对阳光的喜好。希望这光线能再热烈一些,稍微热烈一些就好。将暧昧地蛊惑人的招数丢掉吧——我渴望着更加动人心魄的晚霞,渴望着燃烧着的晚霞能将我内心的乱麻一并烧为灰烬。


“小爱...你在想什么?”


不知何时,灯已经收拾好书包移到了我的面前。我自然是被她吓了一跳,心也随之颤动了。灯的脸和耳朵貌似有些泛红,可能也只是我最近因头昏脑涨而产生的错觉。


“啊哈哈...抱歉小灯,刚才只是在发呆来着。既然笔记补好了的话,要不要一起回家?”


我把吉他装进包里,收拾好东西便从沙发上起身,像之前那样牵住灯的手。但她意外地停在原地,没有跟上我企图离开的脚步。


“小爱...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欸?”


“因为,最近我们说话的时候,你都很少和我对上视线。”


“啊,那个...哈哈...”


“是我做了什么吗?”


真是纤细而又敏感的孩子啊,小灯她。


明明只是我自顾自地不知道在烦恼个什么劲,小灯却又想要先从自身开始反思。当然,事已至此,我多少还是明白自己烦恼的由来的。


「那...要一生,和我组乐队吗?」


「我想要和大家一生都在一起组乐队。」


灯的一生。我所理解下的一辈子。超越了世俗和未定未来的理想之言语,「一辈子和我在一起」。最近多半是在考虑这回事,所以才有些心神不宁,还让小灯又误认为是自己的错。不过确实也是因小灯而起的就是了。


我似乎在害怕。害怕着一些我所不知晓的事物,害怕着一些我没有能力去应对的事物。


我貌似还没有对小灯的「一生」做出过什么回应。你又在逃避了吗,千早爱音?


不是的,我没有逃。只是,我需要一些时间。


那只不过是个借口罢了。但恐怕这借口并不能说服你自己,只会让你越来越迷失。


“嗯,我没事,小灯......”


我只能用力地挤出一个笑脸来,


“我说,小灯...要不要一起上天台透透气?”


ACT 3


拉开通往天台的门,视野顿时开阔了不少。没有课业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出校门,有的就此分别,有的继续结伴而行。我双手扶着铁栏杆,盯着自己的脚下,同学们好像都变作了蚂蚁。——不如说是西瓜虫之类的虫子。


“小灯,你看那些同学,像不像——”


我想打破这沉静的气氛,于是打算先抛一个灯可能会感兴趣的话题出来。我兴致勃勃地抬眼望向灯,却发现她已经呆住了。


她的目光笔直地射向远方天际。

我顺着她的目光,也向远方望去。


......


是晚霞,是一片染红了目所能及之处的晚霞。晚霞在空中铺开,犹如夕阳潮落一般随风而动,上下翻滚。单单一个“晚霞”已不足以形容面前这片浩瀚,我更愿意称之为夕阳之潮。


夕阳之潮,那浸染着赤红色、如同盘旋又翻折的缎带一般在空中缠绕着,一直蔓延到地平线的尽头。即将落山的夕阳在大地与天空之间投满光影,让一切都沐浴在金、粉与紫的光辉之中。


那正是我所渴求的热烈的霞光,能够燃尽我心中乱麻的夕阳之潮。


天光逐渐转暗,一束光线穿透夕阳潮,直接洒在灯的身上。


灯只是一言不发地注视着这一切。她眼里泛着光,那光折射出来的,是我从未见识过的另一片世界,独属于她自己。我们并肩而立。


我能感受到她每一丝的情绪波动。

我能感受到她因这景象而屏住的呼吸。

我能感受到她心中不断翻腾而起、却出于入迷而未曾言说的感情。

我能感受到,现在就在我身边的她的一切的一切。


我看了看灯,又看向天空。远处的天空已经变为夜色下的一角深蓝,那隅天空的颜色深邃却明亮,和这片浸染了赤色的潮水融在一起。


我把视线转向了灯。

我注视着她放在胸口的双手、

注视着她那双清澈而又美丽的眼睛。


我越来越搞不明白了。我不懂。我不懂只是一介学生的我,能有什么资格对灯立下「我会和你一辈子在一起」的誓言。未来仍是未定之数,我又怎能因为一时兴起而随便缔结这种不负责的约定?——可是,我亦无法甘愿就此放开重要之人的手,就因为害怕未来会将我们分离。不战而降永远是最懦弱的选择,我想。


盘旋在我心中的那两股未知的感情,真面目原来如此。


我想和灯一生在一起,如同她所渴求的那般;但同时害怕着未来将我们分离,我缺乏一生遵守这个约定的自信。


“小灯。”


“......”


“...灯...。”


我轻抚上灯的肩,让灯面向我的方向。我撩开她耳前的头发,右手则轻轻触碰了灯的脸颊。


我不知道她会做出何等的反应。但正如我之前告诉灯的那样,要将自己的心意好好传递出去,才不会让任何人受伤。我不想被自己的回旋镖打伤,因此无论如何都要传达出去。


我深吸一口气,收起平时轻飘飘的语调。


“小灯,听我说。...一辈子,是很长的。”


灯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像意识到了什么般,又垂下了头,瞅着自己的脚尖。


我靠近灯,将她安稳地环抱住。她的双手不知所措地垂着,头靠在我的肩上。


“我没法保证将来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一直没有回应你——我担心——如果真的不得不分开——我会再次伤到你。”


“我不愿就此埋没自己的感情。但我更不愿承诺你一个可能失败的...谎言。”


该怎么办才好呢。想说的话还有千千万,想传达的心意还有千千万,但我的喉咙貌似被什么东西堵住,虽胸中有意,但我再也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我突然感到有柔软的触感从身前传来。是灯将我也紧抱住。她柔软如同小动物般的身躯贴着我,我们在感受着、交换着来自对方的体温。


“爱音,一直在拼命地挣扎。...但是,也很迷茫,和我一样。我们,可能会吵架,也可能会有矛盾。但是,我不想我们分开。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愿望。”


哇啊,灯好像一下子说了好多话。我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了呢?


“我们...都是容易受伤的生物。我、讨厌受伤,但受伤,不代表着一定要结束。是爱音把MyGo!!!!!的大家重新聚到了一起。所以说,我,相信爱音。”


灯的拥抱更加用力了些,似乎是想将我困在她一生的陷阱之中。


让她听听吧,你的答案。


做出抉择,在这一瞬间似乎变得很难——尽管我心中早已经预备好了一个答案。


我深深呼出一口气,似乎是要将所有不安和烦恼从胸腔中一排而空。


“小灯。我——我会陪你一直走下去。我们,组一生的乐队。”


糟糕。自己好像也像灯一样讲了些沉重的话,当然这样也并没什么不好就是了。


灯抬头看着我,我不知道从她那柔和目光中投出的感情究竟包括什么。她仍然贴着我的身子,我能听到她稍有些躁动的心跳。


小灯当然也在害怕,这我是明白的。被伤害过的动物,会本能地对危险露出尖牙来。


“没事的没事的!那么多老爷爷老奶奶不都是从年轻时就在一起了嘛?既然有人能做到一生,那我们就当然有可能啦!”


重新用回了往日欢快的语气,我打趣着灯。也许是我被当时说不清的暧昧气氛冲昏了头脑,我似乎看到小灯的嘴角扬起微笑。


“下次的...新歌....我,还想以小爱为主角,...来作词。”


ACT4


有时候,天台会被前辈们占用。到那时,我和灯就会跑到天文部室里。我们不只有天台一处容身之所。


我在好好地履行我自愿许下的诺言。我办了水族馆和天文馆的年票。我对在天上安静躺着的星星们并不算很感兴趣,但参观结束后兴致勃勃地指着天空向我说明各个星座的灯很有趣。她总是那么热情、那么专一,对所爱似有说不完的话。她的眼中有一片只有自己才能领略的世界。我有时也会莽莽撞撞地撞进她的世界中,做那里唯一的过客。


我已记不太清那天灯在最后小声嘟囔的话了。但我唯一不会忘却的,仍是那天傍晚的夕阳之潮和洒在我们身上的光,透过薄薄云层,正变得闪闪发亮。


评论(12)

热度(32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